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不同病卻同酬!大醫院只phonics自然發音教學 線上 kk 音標字典 翻譯kk音標字典看小病,醫改會:恐排擠重症需求。(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民眾看病喜歡擠大醫院,造成小醫院一床難求,醫改會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對全台26間醫學中心「門診肥胖指數」的評比結果,從中可見不少應以急重症為主的醫學中心,為了「拼門診」、「看輕症」,壓縮了住診和急重難症服務的量能,在4項門診肥胖指出超標的醫院中,又以新光醫院門診費佔率最高、馬偕醫院門診績效拼最兇、萬芳醫院的輕症門診數最多。

醫改會的門診肥胖指數,是引用2012年至2014年的健保署公佈的數值,對健保的門診費用占率、門診量績效值、初級照護比率、慢性處方箋開立比率,對全台26間醫學中心進行「體檢」,只有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雄附設醫院等3家全數「合格」。

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衛福部掛保證通過的醫學中心,健保醫院總額每3元就有1元進入醫學中心口袋,但依每200萬人配置一間醫學中心的標準,全台應該只需要12間醫學中心,但醫改會在分析19間醫學中心的數據後卻發現,仍有許多急、重症患者掛不到號,原因可能就在於健保給付制度不公,造成醫學中心已淪為「輕症門診」。

根據醫改會提供的資料分析可見,新光醫院的門診費用占率最高,每百元健保收入中,就有62.52元是由門診提供;門診績效指數方面,則是馬偕最高,2014年全年的門診量除以病床數高達3720人次,遠高於平均的1314人次;慢性病處方箋開立率最低,淪為「領藥門診」的則為中國附醫,2014年連續四季開立率為26.34%,遠低於健保署網站統計的34.68%平均值。

在初級照護比率一欄,則為萬芳醫院最高,每100位門診人中,就有19.63位是基層醫院可處理的輕症病人,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萬芳醫院、花蓮慈濟、林口長庚、三軍總醫院、奇美醫院、馬偕醫院、國泰醫院、台北榮總等6間醫院的因為收治太多輕症患者,每年總計造成9億元的超額,「如果這些病症轉到小醫院,健保每年可省下4億元」。

由於健保會預定在18日召開協商會議,審查2016年6千億健保預算,醫改會除了希望健保透過「核扣」方式,不再透過輕症衝門診量外,研究員潘柏翰更舉了實際例子,指出民眾到醫學中心看感冒(上呼吸道疾病)與看心臟,醫師都只能領取228元的審查費,「病患的複雜程度不同卻領一樣的錢,這樣會讓醫師產生剝奪感,以後誰還會想看病情較複雜的病人」?

此外,劉淑瓊也表示,醫學中心就算只看上呼吸道感染、良性本態性高血壓、接觸性皮膚炎、濕疹、腹痛、泌尿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等初級照護病患,每件也能比地區醫院多申報56%、約500元的健保點數,「同病不同酬」的制度,才會讓大醫院衝高輕症門診量。

為了改善台灣醫學中心門診的「肥胖率」,醫改會除了呼籲衛福部改緊修法,建立醫學中心的退場機制外,也健保署儘快出面,將門診給付改為「同病同酬」,更呼籲民眾不要小病就擠去大醫院看診,造成醫院只愛收輕症患者,等到未來自己成急重症患者後變成「人球」,無人想醫。

▼醫改會喊口號。



健保費將調降?衛福部11月決定

自己打果汁、涼水泡腳!秋天養生一定要..

豬漢堡摻牛蓄意標示不實將重罰高中英文文法教學 英文發音字典下載 免費線上英文發音字典

生理期不舒服!子宮肌腺瘤來搗亂

看似平凡卻不容忽視的下腹痛!

登革熱破2萬例台南疫情已趨旅遊美語會話下載 英文單字遊戲 免費 找英文單字遊戲

PM2.5致命子宮肌瘤增加早死多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

別緊張! 了解孕期出生活常用英文單字 常用英文單字表下載 生活常用英文單字表血的原因

全台330萬成年人不快樂!你呢?

當愛被「遺忘」愛人變家暴加害人

越大顆越好雲林英文會話班 商用英文會話下載 生活英文會話下載?挑選好雞蛋三大要領

胃脹氣怎麼辦?5招KO招數

三分鐘讓您秒懂登革熱,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球英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